长恩右文

夫子红颜我少年

不知所云

        这一篇无法下笔的文章,但终究是要写下的。
        最终我选择以这样一句话来作为开头。
        那么,从哪里开始说起呢?就从“长恩右文”这个名字开始吧。
         最开始,只有“右文”二字,“右”通“佑”,所谓“右文”,便是庇佑文词,庇佑文学之意,后来便是“长恩”,“长恩”是古时的书神,也有一说法为司书鬼,也就是司掌生死簿的鬼,窃名以用,也有那么一点私心。书神佑我文,便是这个名字真正的含义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是真的喜欢文言,所以也经常不自量力,用文言写一些文章。因为这些文章,我收到过一些赞誉,也曾收到过质疑,“有哗众取宠之意”、“你这有几个人看得懂”、“不要再用生涩的文字堆成文章”,诸如此类。长恩不敢夸大其词,但也不会妄自菲薄,的确,这些文章中用到了很多生涩的字,也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,但是这些文章绝对不是“生涩文字堆砌”而成的,可能我达不到如古人一样用字精炼,但我敢说,它们每一个字,都是我推敲过的结果。“文以载道”,韩文公的教诲,长恩永不敢忘,又怎敢“堆砌文字”呢?
        真的很感谢每一个对文章做出评价的人,不论是赞赏,还是质疑,都能让我的文章更进一步,都能让我找寻自己的不足之处,真的很感谢你们。
        如今我正值舞象读史之时,亦是年轻气盛之时,难免行事有不周之处,还请诸位能多多海涵,若我所行之文,所做之事有什么不对的地方,请诸位不吝赐教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写古文坚持多久,毕竟我不算天资聪慧,勉强跟上现在的学业都使我筋疲力尽,再加之学业不精,并没有考上想去的中文系,之后想要再深入地接触古文更是难上加难。我亦不知路在何方,现在想来,当初许下的愿望是能做一个语文老师或者中文系教授,能与更多的人分享沉浸于文言中的乐趣,现在却也与这愿望渐行渐远,世事“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我心”,我却连“无愧我心”都已做不到,得罪于自己窃来的名字。
        心情复杂,虽无“临表涕零”,却有一些“不知所云”了。

评论(10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