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恩右文

夫子红颜我少年

忘情赋并序

斋主人长患情多,哀乐胶轕于中,发而为歌诗,凄靡之音,什居七八。其友长恩读而惑之,因问曰:“何子之多情也?”主人曰:“古人固云:‘太上遗情,最下不及于情,情之所钟,长在我辈。’”长恩有感于斯言,乃作赋以风,其辞曰:
夫情之为物,岂易言哉?杳冥而澒洞兮,莫知其之所从来。来则胶轕于灵府兮,时枨触以兴乐哀。淆羲娥之交替兮,独沉思乎伊人之謦咳。夫何伊人之淑丽兮,如空谷之幽香。虽邂逅而暌隔兮,曾一日而不可忘。如春日之骀荡兮,化众美以韶光。若夏日之林樾兮,翳道路之炎凉。何秋冬之衰飒兮,长契阔而如参商。蹇踯躅于瓮牖兮,何我心之皇皇。冀梦魂之得遘兮,恨白日之何长。既在夕而就枕兮,夫何梦魂之难翔。身辗转而反侧兮,久而犹在乎匡床。洎恍惚而入梦兮,独不知夫何乡。思蹇错而纷乱兮,乃陈辞乎窈茫。
愿在天而为皎月兮,照伊人之靓妆。写婀娜于素影兮,岂延寿之敢望。值三五之团圞兮,映伊人之在修廊。舒耿光而下重霄兮,沉浮于伊人之杯觞。
愿在地而为柔茵兮,承伊人之徜徉。托翩翾之步武兮,岂蹂藉之足伤。得伊人之采撷兮,乃至乐乎衷肠。当崇光之袅袅兮,长相遇乎池塘。
愿在水而为池沼兮,鉴伊人之容颜。形修容之宛转兮,如缥碧之可怜。时随风而漪涟兮,复窈窕以清烟。映伊人之修容兮,若蓬莱之琼仙。
愿在山而为庐阜兮,秀伊人之远观。若伊人之眉黛兮,长相对乎娟娟。悬飞瀑于层崖兮,待伊人之流连。揭兹山之真面兮,说伊人之华年。
愿在花而为寒梅兮,似伊人之芳华。当清夜之静谧兮,迥独立于众花。得明月之映照兮,如和璧之无瑕。得伊人而并立兮,胥尘劫之奇葩。
愿在禽而为鹦鹉兮,向伊人而多夸。耳秀句而学语兮,亲传于伊人之齿牙。长相对于绮户兮,岂羁縻之足嗟。叹伊人之密迩兮,真至乐之无涯。
已矣乎!何我心之多愿兮,终暌离乎伊人。嗟此情之迷离兮,若荼苦而蓼辛。盍弃绝而毋问兮,长相忘于红尘。笑已无为而笑兮,颦复无为而颦。忘情之为物兮,乃寂寞而怡神。

评论(2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