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恩右文

夫子红颜我少年

思佳人赋

夫何佳人之逸態,處茲世而難雙。貌洵美而秀麗,復玉潔而蘭芳。性婉嫕而明惠,行貞靜而妍詳。固遠邇之罕觏,豈他人之足方?感仲春之和煦,步園囿以徜徉。藉芊蔚之青茵,臨渌水之湯湯。運柔荑之纖指,呈皓腕之低昂。援彤管以揮灑,寫人間之景光。忽含笑以凝睇,眄美目以清揚。悅余情以遐逝,魂遷轉而靡忘。夜恍惚以入夢,晝結思而彷徨。倩青鳥之翩翾,致余意之短長。
思在首而爲钗,表秀髮以煌煌。思在耳而爲珠,耀的皪於中堂。思在身而爲衣,約窈窕於匡牀。思在手而爲環,映指掌之舒張。思在腰而爲帶,當長風而如翔。思在足而爲履,托玉趾於修廊。思在邇而爲澤,攄異國之奇香。思在前而爲鏡,寫瓌逸之華妝。思在下而爲影,隨周旋於樂鄉。
何余思之靡極,怨青鳥之匪良。既鴂舌而難曉,詎有益乎衷腸?乃改弦而易轍,庶河廣之可航。寄行雲以密意,逐清風以頡頏。指明月以爲正,偕北辰以爲常。縱天地之垂盡兮,誓此情之未央。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