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恩右文

夫子红颜我少年

云烟赋

       夫造化胚浑,天地权舆。剖判之始,草昧之初。浊重者下沉为埃壒,清轻者上浮为云烟。彼云烟之为物也,轮囷蠖略于皇穹,窈袅萧散于崇山。去天者长若尺五,去人者恒似百千。黠者因兹而说梦,愚人凭此而谈天。吐罔象于舌际,兴冥漠于唇间。
       至如巫山神女,汉皋仙姝。倐来倐去,若有若无。夸者逞臆,谓如碧海之珊瑚。传者增饰,遂若夜光之明珠。但睹云烟,不见肌肤。岂烟纨而雯縠,抑雾鬓而云鬟?来则夭矫,去则翩翾。朝得其玦,暮得其环。昕昳之间,暌合无耑。但劳怅惘于梦寐,愬企羡于诗篇。
       又若赤松飞升,王乔化去。弃人间之弊屣,睎高天之遐路。迎者云軿,迓者鸾辂。电矫霞飞,鸢翔凤翥。白云为之骖乘,清烟为之驾驭。乡恍惚而驰轮,望杳眇而骋步。斯固人间之不足,幻遐想于青云。哀须臾之眇躬,羡久视之仙人。悲人间之多难,慕天外之无尘。烟笼雾绕,不见厥身。风流云散,孰假孰真?
       傥有应龙舒翼,虬龙抟风。宛蜒海若,偃蹇穹窿。叶公所好,本非真龙。僧繇所写,不过形容。岂知一鳞片爪,云绕烟蒙?时见其首,时见其尾。或首尾并见,不见鳞趾。或首尾俱隐,但睹纹理。遥指云烟,孰见表里?龙耶云耶?烟耳幻耳!徒假云烟为藻绘,化青天为片纸。
       已矣哉!斯皆斧藻虚空,绮组云烟。徒劳齿牙,虚费简编。屡书无厌,数见不鲜。虽然,彼云烟者,固天地之黼黻,造化之绮纨。可推窗而容之,或支颐而观之。羡变化之无穷兮,乐有限之华年。

评论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