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恩右文

夫子红颜我少年

酒曲赋

        江左大司马桓公,意气慷慨,威严表里。当其顾眄指麾,倅从靡靡。一时入幕之宾如郗生者,亦战战兢兢,莫敢迕视。乃有参军孟嘉,特异进止。脱略外物,跌宕醇醴。持榼累日,挈壶移晷。傲兀公卿,纵浪形体。咨以当时之务,如丈人之问孺子;诹以世间之事,若巨石之投止水。
        桓公惑之,引诸听事,敛襟危坐,而问嘉曰:“濡首荒宴,君子所戒;侧弁屡舞,诗人所讥。酒有何好,而君嗜之?”孟嘉时饮中山狄希千日之酒,醒未浃旬,乃张目箕踞,哑然笑曰:“阿堵自有佳趣,公殊愦愦,何必疑人?”桓公曰:“愿闻其详。”嘉乃阖目摇首,徐徐言曰:“吁!此中佳趣,未可屑屑数也。仆虽倦谈,聊为公掇其小小者,若其奥赜玄妙,公其自审。”桓公曰:“善。”
       嘉曰:“曩者皇晋失御,海内分张。天不悔祸,丧我旧疆。羌胡穿窬,病我膏肓;羯戎胠箧,刳我肝肠。遂使伊洛帝王之宅,邹鲁诗礼之乡;殽函险塞之国,梁益天府之邦,靡不惊砂坐起,杀尘迭扬。刳剔骨髓,剥裂衣裳。原野厌人之肉,一何茫茫;川谷饮人之血,又何汤汤!荆棘满目,京观弥望。王孙狼顾,莫得保其堵墙;庶民豕突,莫得护其梓桑。当是时也,其谁舞鲁阳回日之戈,遏此披猖;徒见洒新亭沾襟之泪,感彼仓皇。岂不痛哉?略无北乡之寸刃,但有南渡之一龙。天潢贵胄,渐相安于江左之薰风;搢绅大人,驯相忘于中夏之榛丛。击楫之英,寻丧其功;着鞭之隽,旋亡厥躬。其志士畸人,不饮何从?其惟沉酣麴糵,庶几相慰于途穷。脱去讙哗蹙扰之尘世,遯入湠漫窈忽之太空。淆朝莫之更替,遗燕秦之横纵。闭子野之聪,不复闻江北之哀鸿;掩离朱之明,不复见中州之兵烽。陶陶兀兀于无何有之乡,乃复得其一二之从容!销磨銛锐,韬晦光芒,此固酒中之佳趣也,公以为何如?”
       孟嘉语尚未终,桓公已竦然离席,瞋目磔须,而谓嘉曰:“此非酒中之佳趣,实乃千古志士之浩叹也!吾虽不才,忝列元戎,雅有兴盛之志,子以此激我耶?”孟嘉笑而不答,引手扣壶,而作歌曰:“挈我榼兮随我行,扬其浊兮饮其清。日不逝兮奈何许?与君醉兮不愿醒!”

评论(6)

热度(11)